最後還是要靠自己:自製噴砂箱



話說黑貂在資源回收場弄到了台保存狀況還不差的老貂,準備拿來當車架彩繪第一號試作品,花了點時間全車拆解完,接下來就準備去漆。

黑貂不喜歡拿著砂紙慢慢的「路」,所以打算照網路上的建議,拿去給人噴砂,可是找來找去,有家台北的收1500......!?蝦毀?不是說噴砂很便宜嗎?根據之前老貂的整理文中,噴砂+烤漆也不過1600阿。

另外有問到一家比較近,收500,不過他們自己是做烤漆的,也是拿給別人噴,所以時間上不確定要幾天,而且電話中聽得出來,因為黑貂只要噴砂不要烤漆,所以他們沒得賺的情況下興趣缺缺。

弄個噴砂還要看人臉色,黑貂不高興了。剛好在網路上看到一把250的噴砂槍......對喔,黑貂又不是沒有空壓機,既然都為了噴漆買了大馬力的空壓機,那乾脆自己來。



現成的噴砂箱網路上開價8000,想當然黑貂不會花這個錢,衣櫃中有個年代久遠一直沒用到的收納箱,就是這次的改造對象了!



首先開一個小孔,鎖上空壓機的快速接頭,作為提供噴砂槍在箱內操作時的空氣來源。



箱內則是用螺旋管接到噴砂槍上,比較方便在箱內移動。



接下來在箱體比較寬的側面開兩個洞,作為把手伸入箱內操作時的入口。洞的大小則是依照買回來的手套開口決定,以方便把手套安裝上去。



稍微打磨一下,讓邊緣變得光滑一點。



拿1.5釐米的塑膠板做了兩個套環,並開好螺絲孔。



箱體上一樣開好螺絲孔,直接拿套環去對比較不容易歪掉,不然歪掉的話螺絲可是很難鎖上去的。



套環裝進手套末端。需要注意的是手套的左右及位置,伸進去操作時才不會感覺到不順。



拿螺絲鎖在箱體上。



蓋子上開孔,並安裝適當大小的透明壓克力板,作為觀看箱內操作情況的窗口。



至此一個簡易的噴砂箱就完工了。右方黑貂有另外開個透氣孔,並黏上過濾片,作為氣體出口。不然噴砂槍一直往箱內灌氣,箱子可是會膨脹起來的。



既然做好了噴砂箱,黑貂就去買了個玻璃「燭台」(是的,這在IKEA是放在燭台區,跟蠟燭一起賣的),準備作為第一件試作品。



因為第一次嘗試,所以也不打算弄什麼太華麗的圖案,剛好黑貂最近在玩PSP魔物獵人3,就拿遊戲中的雷狼龍圖騰來試試手。

成品比黑貂預想的還要好,本來黑貂還擔心遮蓋的薄膜要是因為噴砂力道太強,一起被噴掉了怎麼辦,不過看來是多心了,沒有這種情況出現。而且線條的銳利度也不錯,看來可以之後稍微嘗試一下更複雜的圖案。

算了一下成本:收納箱200,噴砂槍250,金剛砂(5kg)480,橡膠手套60,加一加不超過1000,這樣的成本算一算,真是慶幸還好沒去給開1500的那家黑店污了。

工具越弄越多,可以製作的範圍越來越廣,乾脆朝向自製精品的目標邁進好了?(笑)

以上

加映:既然買的是「燭台」,那當然要來看看點了蠟燭之後的效果。

Category: 9 意見

9 意見:

chise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wingwsw 提到...

黑貂:
因為我也正在自製噴砂箱為聖馬翻新!
所以想向你查詢一下、
你那部壓縮機是多少匹數的?
以及那砂材是什麼類型及多少目來的?

Unknown 提到...

不好意思因為平常比較沒什麼人留言,所以我也壓根忘了要檢查留言這件事......

壓縮機是插電式2.5hp25升的,砂材是金剛砂200號。噴砂需要的出氣量其實比噴漆還多,所以其實稍微有點嫌不夠力,需要噴一噴休息一下這樣,不然壓縮機會過熱。

如果有更大台的皮帶傳動式壓縮機應該會更好用,但那真的就不是可以擺在家裡的東西了.......

鄧惟仁 提到...

您好!
想問一下
1.那要挖洞要如何挖?
2.螺旋管那如何封緊?
小弟對噴砂很有興趣,但買不起噴砂箱,所以請大哥攪一下如何做..3Q

Aeon 提到...

板主真是DIY達人,感謝分享!
有個問題想請教,吸砂管直接貼在底部,所以金鋼砂就直接倒在底部用是嗎?
我也想來做一個。
鄧兄:
我打算小洞用電鑽,大洞用自由錐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210256537611
螺旋管那部份看起來是先鑽個小洞再加金屬墊片(Washer)

Unknown 提到...

看到版主的傑作,堪稱巧奪天工。敝公司有販售噴砂膜製造設備,有有客戶製作噴砂膜,可以在任何平滑表面噴砂,有需要的話請洽財億製鏡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0937650651 02-27235092蔡先生 http://www.fortunemirror.com

Unknown 提到...

看到版主的傑作,堪稱巧奪天工。敝公司有販售噴砂膜製造設備,也有幫客戶製作噴砂膜,可以在任何平滑表面噴砂,可以表現細緻線條。有需要的話請洽財億製鏡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0937650651 02-27235092蔡先生 http://www.fortunemirror.com chyiyi@ms33.hinet.net

Wayer 提到...

請問版主你固定快速接頭那個是什麼

Wayer 提到...

請問版主你固定快速接頭那個是什麼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