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魂.我流.布蘭登


大概是去年9月多的時候,那時候暑假剛過完,因為每天都要幫安親班的小鬼準備午餐,以我不愛浪費食物的個性,每天沒分完的剩菜我都會盡量吃完,然後9月一秤......蝦毀?快80公斤了!

黑貂很震驚,後果很嚴重。

所以9月多的時候,為了減肥,我買了台SD的廉價車ss24a+,開始每天20km的減肥之旅。

大概是自行車真的蠻合我的胃口,這次的減肥比起以往任何一次都來的順利,4個月內就達到了標準體重的目標。然後趁著春假難得有9天連假,跟著流行去環了一次島,越發的愛上騎著車到處閒晃的日子。

不過因為一開始買的車實在是不太好,尤其環島時在鹿野爆胎,必須折起來打包上火車到台東修理的時候,讓我深深的覺得一台有設計過的折疊車跟趕流行的白牌車果然還是有差。

所以環島回來,就開始物色自己想要的車,因為真的騎出興趣了,這次的預算可以提高一點,不像第一次買車時,只能選不到一萬的便宜車,以免真的騎不出興趣時也不會太心痛。不過這一點後來變得很大點就是了......(笑)

因為我很確定我要選的是可以方便的跟大眾交通工具接駁的自行車,所以還是在折疊車中尋找。查了很多資料,候補的名單大概是Dahon Mu 系列,Birdy,跟BROMPTON。

而最後選了BROMPTON的理由,一方面是因為它的整體線條真的很美,另一方面在看過那麼多車店的高價車中......


我.唯.一.有.試.騎.到.的.車

前幾年的小折瘋真的養出了很多眼睛長在頭頂上的車店,一台一般人一個月薪水的車,不給試騎就算了(不騎怎麼知道騎乘感是不是你要的?),要求開折一下看折疊步驟跟體積不給那也勉強接受,連要提一下看重量都不行?

所以當我走進輪粹,詢問能不能試騎一下,店員完全沒第二句話就幫我展開車輛並且開門,連證件都沒跟我要的時候(真的不怕我騎走不回來?),我感動到快哭出來了阿。(不過桃園的經銷商台灣黑熊就......

然後正逢輪粹3月的時候在蛙咖啡舉行了2010新車發表會,會中很順利的騎到了三種手把不同的感覺,所以訂下了自己想要的客訂車:

BROMPTON  B5R-Plus



耶?這是啥鬼型號?

三種手把都試過之後,我最欣賞P把的設計,在長途旅行上有不同把位可以改變姿勢,藉此休息一下,真的是不錯。只有一個問題:煞車在上把。

我自己的騎車習慣比較運動一點,所以有比較長的時間握在下把,而且下坡的時候我也習慣重心放低,這時候煞車在上把會很麻煩。因此興起了自己改把手的念頭(訂的是S把的車)。

另一方面對於BROMPTON那3x2的6段非線性螃蟹變速,我個人也有點不能習慣,所以變速系統也打算一併更改。


這就是最後選定的結果。

看了許多把手,X-ACT可調角度的類蝴蝶把算相當不錯的選擇,一方面左右角度可以用六角板手自由調整,另一方面它左右朝車身彎曲的角度比原廠大,所以煞把角度可以稍微往外推一點點,一併解決煞把太鉛直以至於騎乘時手需要刁著的問題,可以用比較舒服的角度操控,我個人稱之為B把。(取Butterfly之意)

另外原廠P把側邊幾乎鉛直,犧牲了一個把位,改B把有一個前傾的角度,多了一個把位可以握。

變速方面選擇的是同樣SA的S-RF5(w)內五速花鼓,尺寸重量都跟原廠的內三速差不多,再加上今年新出的SL-S50撥把(這個撥把也找了我好久,這應該是第一台改這個撥把的BROMPTON),那清脆的變檔聲真是深得我心~


也因為跟原廠內3速一模一樣的尺寸,走線方面完全可以沿用,不需要刻意調整,完全無痛改裝。不過變把的走線方面,調整上需要點技巧。

在齒比的配置上,採用了原廠54T大盤搭配15T飛輪,等效輪徑為:37.45.60.80.96,基本上應付8%以下的緩坡不成問題。(再硬的坡大概就要加MD了)

當然,所有的改裝,大原則是絕對不影響BROMPTON的最大特色:折疊的體積及方便性。



而新的shimano發電花鼓以及後貨架,足以應付日常使用的各種狀況,比如說去量販店搬飲料及泡麵......(笑)



入手一個月,真的對BROMPTON的方便性感到相當滿意,陸陸續續接駁過火車、公車、捷運、計程車,折疊後的體積以及各部位穩固的固定性在各種情況下都有不錯的表現。(比如說趕火車時提車快跑前進......)

我希望不要每次出門就必須車衣車褲卡鞋全副武裝;我希望路上看到好吃的,好玩的東西,不用擔心車子不在身邊會失竊;我希望當我騎累的時候,不用硬撐著騎回家,可以隨手提上大眾運輸工具而不會影響他人......

我希望一種悠閒的生活。

所以我選擇BROMPTON。

以上
Category: 1 意見

1 意見:

Jerry Chan 提到...

你好,請問一下這個手把的重量是如網絡所言 925g 嗎?這重量也太重了吧??

另外,不知如果是原 M 把這樣改成這個蝴蝶手把會不會有走線的問題?我也認同把剎車及變速都放下面比較好 (還是來個搞笑,前輪剎車就放上去,後輪就放下?!)

張貼留言